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血管内栓塞术的护理

2008-05-17 00:00:00 来源:

  1.术前心理护理由于患者头部杂音、头痛、视力下降、眼球前突和运动受限等症状,使其无法正常休息,期望能早日治好的心情急迫,而且患者和家属对治疗不了解,使患者情绪紧张,产生焦虑和恐惧心理。护理人员要多与患者交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介绍栓塞术的配合要点及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介绍此项技术的先进性、安全性、科学性和必要性,解答患者的疑虑,使其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和手术过程,增强治疗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 眼部护理由于CCF 的动静脉短路,血液进入与海绵窦相通的眼静脉中,使眶内静脉压增高、眶内容物水肿,致使患者眼球突出,角膜暴露,活动受限,球结膜充血水肿,视乳头水肿或继发性视神经萎缩,较终导致视力下降失明,故做好眼部护理尤为关键和重要。白天给予氯霉素眼药水点眼1 次/ 2 h ,夜间临睡前用红霉素药膏涂眼。眼睑闭合不全者用纱布覆盖,以防暴露性角膜炎的发生,并注意视力的变化。
  3 术后护理
  (1) 穿刺部位护理 严密观察穿刺局部有无渗血、肿胀或血肿的发生。拔鞘时嘱患者放松,压迫穿刺部位时间不少于30 min ,压迫力量要适量,以不影响下肢血液循环为宜。按压后用绷带加压包扎,沙袋压迫24 h ,并嘱患者穿刺侧肢
  体制动。同时要观察双侧足背动脉搏动的次数和力度是否一致,并注意观察患侧足背皮肤颜色、温度和末梢血运情况。
  (2) 一般护理 术后十分休息72 h ,术后2 h 内每15 min 测血压、脉搏1 次。并协助患者做好床上大小便的护理,要保持床单位整洁、干燥、平整,定时按摩受压部位,防止压疮的发生。进食一些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颅内压增高。
  (3) 脑血管痉挛的预防及护理 脑血管痉挛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失语、肢体麻木、瘫痪、头痛加重、颈项强直加重等。故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及肢体活动的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向患者解释紧张会造成不良后果,使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术后给予钙离子拮抗剂,常用尼莫地平缓慢闭光维持静点5~7d。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